2007年10月22日 猎户座流星雨

猎户座流星雨之所以不能不提,主要也是和它那“大牌”的母彗星-哈雷彗星有关。这颗人类第一个确认周期的彗星,造就了上半年的宝瓶座η和下半年的猎户座两场流星雨。猎户座流星雨的流量比较稳定,但经过长期对它的监测,科学家们还是发现它有一个12年左右的峰值周期,ZHR值在14~31之间变化。最近的峰值预计会出现在2008至2010年,同进很可能也会是近25年里流量最大的一次。

  今年猎户座流星雨的预报极大值将在北京时间22日凌晨5时,ZHR值约为25,当日是农历九月十二,观测时没有月光干扰。而最新的预报17日至18日的夜间还将出现一个次极大,当晚月相差不多是上弦,对观测影响也不大,辐射点22时左右就会升起,还是强烈建议大家观测。

  猎户座流星雨辐射点赤纬为+16°,这就意味着世界上绝大部分地区爱好者们都能有机会欣赏到它,并不像很多流量较大的流星雨一样几乎是北半球的“私有财产”。况且猎户座流星雨的流量己经不算小了,就让我们在金秋十月,和南半球的朋友们一起,共赏猎户座流星雨吧。

发表评论

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click to changeSecurity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