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牛希望小学建筑商

 检验“史上最牛希望小学”竟然是大地震,这本身就显得悲伤,但有四所“史上最牛希望小学”,却多少可以让人们得到一丝安慰。但愿“史上最牛希望小学”能够被大规模复制。

◇林卫萍(浙江温岭 教师)

  在这次汶川地震中,安然无恙的北川刘汉希望小学被网友们誉为“史上最牛希望小学”。著名媒体人李承鹏在自己的博客还透露:除了刘汉希望小学,该建筑商还在绵阳承建了4所学校,都经受住了8级地震的严峻考验,完好无损。(5月20日《新快报》)
  在这次汶川大地震中,学校教学楼的倒塌较多,众多的学生被掩埋,也为此失掉了宝贵的生命。在此映照下,刘汉希望小学等四所小学的安然无恙,显得尤其珍贵。我们不由得发出同一个愿望——“史上最牛希望小学”能否被复制?
  “史上最牛希望小学”有何奥秘?建“史上最牛希望小学”是世界级难题吗?答案当然是否定的。为保工程质量,校舍建设方老板刘汉多次发火;为保工程质量,刘汉对施工队大发雷霆,愣让他们把沙子里的泥冲干净,把扁平石头全部捡走。说穿了,就是保证工程的质量。这本就是个基本的底线。
  没有老板的“多次发火”;没有监工的认真负责,也就没有现在“史上最牛希望小学”,也就没有那么多师生的安然无恙。生命的宝贵在“史上最牛希望小学”中得到了最好的贯彻。
  根据地震专家对历次地震的分析显示,人员伤亡总数的95%以上是由房屋倒塌造成的,仅有不足5%的人员伤亡是直接由地震及地震引发的水灾、山体滑坡等导致的。可见,教学楼的质量关系着国家未来的希望。
  要让开发商们都具有同样的良心,都能够想到生命的可贵,并不很可靠。“史上最牛希望小学”能否被复制?当然是可以的。只要做到:其一,提高学校教学楼的质量标准;其二,从制度的层面上保证质量标准得到切实执行:其三加强监督和惩罚力度。
  检验“史上最牛希望小学”竟然是大地震,这本身就显得悲伤,但有四所“史上最牛希望小学”,却多少可以让人们得到一丝安慰。但愿“史上最牛希望小学”能够被大规模复制。

震后承建商亲自查看五所小学屹立不倒

  “我已经在这两天亲自去五所学校看过了,除了墙身有一些小小的裂痕外,墙体完全没有倒塌的迹象,没有倒,没有掉东西。”×先生语气中带着明显的自豪感。

  起初有网友质疑楼不倒并不一定就是建筑质量高,还可能与楼房是否位于震中等其他因素有关,但五所由同一个建筑单位承建的希望小学都没有倒塌,就足以证明与房子的质量有关,但记者就此问题询问×先生时,他表示,这个已经与李承鹏先生明确地解释过,而且现在正驱车在高速公路上实在不愿多谈。最后他表示,他之所以愿意说出五所学校的原因仍然是希望有关部门能够更加重视学校的建设,避免同样的悲剧再次发生。

  ×先生向记者透露了五所学校的名字,分别为:北川刘汉希望小学、安县红武村希望小学、江油白玉汉龙希望小学、江油含增镇长春村小学、北川擂鼓镇汉龙教学大楼。随后记者在网上搜索发现,除了安县红武村希望小学未能找到,其他四所均可查到。对此,×先生解释道,也许是因为该校地处偏僻网上没有登记。同时北川擂鼓镇汉龙教学大楼,在网上也只能搜索到:四川汉龙集团捐资60万元用于擂鼓中学教学楼建设。

  不堪悲痛接受心理治疗

  记者在李承鹏的博客中了解到:“刚去了现场的×先生,现在因不堪悲痛已由来自辽宁的一个心理医生调节着心理。”当记者就此问题问及×先生时,他哀伤地叹了口气,长达1分钟之后才反复道:“不要提我,不要提我……”似乎在告诫记者,又像在自言自语。对自己目前与汉龙集团的关系,×先生表示无可奉告。

  链接

  汉龙捐资千万支持教育

  记者了解到,汉龙集团几年来捐款建了数所学校。2007年6月19日,四川汉龙集团公司支持阿坝教育事业捐赠仪式在汶川县威州中学隆重举行(左图)。州人民政府副州长李川,四川汉龙集团公司董事长孙晓东先生,邱小珂助理,州、县有关领导同志参加了仪式。

  汉龙集团向阿坝州汶川县威州中学、马尔康中学、州中职校、州教育基金会等共捐资1000万元。(据中国阿坝州政府门户网站)

  五所最牛学校名单

  北川刘汉希望小学

  安县红武村希望小学

  江油白玉汉龙希望小学

  江油含增镇长春村小学

  北川擂鼓镇汉龙教学大楼

地震真是建筑商的考验,如果没有这次地震,真不还没法暴露那些可恶的偷功减料的,真的该好好的整治一下了。当建一个工程,同样的预算东卡一点,西卡一点,剩下来话在真正的建筑成本上就不多了。看到很多人都在称赞说这个最牛的希望小学的建筑商,但是个人觉得称赞确实需要,和其他建筑商比起来他们是该值得尊敬,但难道这不是做为一个建筑商该做的吗?

发表评论

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click to changeSecurity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