柯达Z712 IS的使用,如何拍摄出好照片

一张好的照片至少要具备以下几个基本特征:

1.清晰;2.明暗程度合适,物体的明处和暗处的细节都能在照片上全部体现;3.色彩还原好,能反映出你拍摄对象的真实形象;4.构图和谐,画面干净明快,使人看起来舒服。(这只是好照片的基本要求,即使具备这四点,在摄影艺术角度上说,是不是好照片又当别论)。
      要想达到这四点,首先要有合适的曝光度。而曝光度又与拍摄时的光圈、快门和感光度(ISO)三者密切相关。
      在传统的光学相机时代,相机是没有感光度的,只有胶片才有感光度。而现今的数码相机是相机胶片合二为一,所以相机上也标明感光度(ISO)的值,它指的是相机内部感光元件(CCD)的感光能力。光学相机的胶片一般有三种感光度:ISO100、ISO200、和ISO400,他们每两者之间相差一档,现在数码相机也沿袭了光学相机的标准(数码相机由于出现较晚,所以很多标准都是沿袭光学相机的,如焦距相当于35mm胶片的35~210等等)。如在光线较暗的环境下拍摄,在光圈快门一定的情况下,只有提高ISO才能获得合适的曝光度;反之在ISO一定的情况下,只有开大光圈或降低快门速度,才能获得合适的曝光度。
      Z712 IS的ISO有64、100、200、400、800、1600、3200、自动等档位,在拍摄时的效果是不一样的,特别是在图像噪点方面:

    在ISO值是64的照片中,一般图像干净细腻,无噪点出现;ISO100时的照片,和64时基本一样,肉眼看不出差别;ISO200时就可以看出稍有噪点,但不明显;ISO400时噪点较多;而ISO800时噪点就比较明显了。

      通过以上对比,我们在拍摄时要注意以下几点以提高图像的清晰度,减少画面上的噪点:
      1.在拍摄时应尽可能使用ISO200以下的低感光度,ISO100或64比较合适。如果拍摄环境光线好就可以用ISO64.
      2.使用自动档时尽可能不用高ISO模式
      3.在光线特别暗的环境下拍摄,使用闪光灯或其他人工补光方式,以获得高质量照片。
      4.夜间拍摄远景(无法使用人工补光)时 ,可以使用高ISO,但这是以牺牲照片清晰度为代价的。

   一张好的照片,首先要有正确的曝光度。因为只有正确曝光才能很好的还原被摄主体的细节、亮度和色彩。而曝光度是否正确,是由光圈、快门和ISO三者决定的(当然还有其他一些因素也会影响曝光度,如季节、气温、海拔等等,但影响较小,暂忽略不计)。ISO感光度问题在前面我已讲过,此处不再重复,现在就着重谈一谈光圈和快门。
    拍照的实质是把外界的光线通过镜头、光圈、快门照射到CCD(感光元件)上,由CCD和相关电路把这些光线记录下来,再通过重放(或冲印)变成照片。光线通过镜头时,必须控制它的强弱和照射的时间,否则CCD不能正确记录。光圈就是用来控制光线照射CCD的强度的,而快门则是控制光线照射CCD的时间的。
    光圈值是以数字来表示的。数字越小,光圈越大,光圈开启的直径越大,透光量也就越多;反之光圈值越大,光圈开启的直径就越小,透光量也就越少。Z712 IS的最大光圈是2.8,最小光圈是8。光圈值广角端是2.8~8,长焦端是4.8~8,它的可调节范围比较小。(相当于光学相机的四档:2.8、4、5.6、8,每一档曝光量相差一度;长焦端只有二档半)。最大光圈小、光圈可调节范围小,是家用数码相机的通病,因为最大光圈的大小是由镜头的直径决定的,家用数码相机为了降低成本、减小体积和重量,都采用了较小直径的镜头。(好的专业单反机的镜头直径可达55~65mm。其相应光圈值可达1.2~64,价格也较高,好一点的要上万元甚至几万元)。Z712 IS作为一款家用机,在同价位的机器中算是中等,有些机器的最大光圈值只有3.5。
    快门平时是关闭的,只有拍摄的一瞬间才开启。我们平时所说的快门速度,就是快门开启的时间,如1/4秒,就是快门开启0.25秒;而1/250秒,就是开启0.04秒。快门速度越低,开启动时间就越长,照射到CCD上光线就越多;反之,快门速度越高,开启动时间就越短,照射到CCD上的光线就越少。快门速度也分为多个档:16秒、8秒、4秒、2秒、1秒、1/2秒、1/4秒……1/1600秒,每一档曝光量相差一度。Z712 IS的快门速度自动模式下是是1/2秒~1/3200秒,手动模式下是16秒~1/1000秒,其可调节范围较宽,这在同价位的数码相机中是较好的。
    光圈、快门配合才能获得正确的曝光量(当然还有ISO,前面已谈过,不再重复)。 在同样的光线强度(同样的ISO值)下,如果想获得同样的曝光量,光圈值每开大一档,快门速度就要提高一档。或者说,快门速度每降低一档,光圈值就要缩小一档。【光圈2.8、快门/250秒】=【光圈4、快门1/120秒】=【光圈5.6、快门1/60秒】=【光圈8、快门1/30秒】
    你在使用自动拍摄时,相机屏幕上可能出现一些不是上面所说的档次,如光圈3.2、快门1/108秒等等,这是数码相机使用电子快门和电子光圈的优点,它把每一个档次再细分,这样会产生更多的曝光组合,以使CCD获得更精确的曝光度。
    看到这里,相信各位已经初步掌握了光圈、快门的基本知识。那么我们在拍摄时就要注意以下几个方面:
    1.在全自动拍摄时,相机自动对光圈、快门进行设置,但这些设置不一定能适应所有拍摄环境的需要,这时候就需要进行手动调整。
    2.在快门优先时,要注意光圈的可调节范围,如果超出光圈的可调节范围,就会出现照片过白或过黑的现象。而在光圈优先时,由于快门的可调节范围大,一般不会出现过白过黑现象。
    3.在夜间或光线极暗的环境下拍摄,已经超出相机自动调节的范围,这时可以手动调节光圈、快门,支上三脚架,来拍摄一些特殊效果的照片。
    4.拍摄运动中的对象时,要用较高的快门速度,才能保证照片清晰。当然使用适当的快门速度,或使用追随拍摄,可以获得别具一格的动感效果。
    5.在拍摄花卉、或微距拍摄时可以使用大光圈=2.8以减小景深(景深问题另作讨论),虚化背景,突出主题,获得特殊的效果。
    6.在拍摄风景时,可以使用小光圈=4.8–8,以加大景深,提高照片的清晰度。
    7.在拍摄近距离人像时,使用小光圈=4.8–8,可以减小变形,提高照片的清晰度。

  另外一点请各位注意,Z712 IS具有一个特殊的档位,就是SCN档,这个档基本可以解释为场景傻瓜模式,共有16个场景预设(肖像、夜间肖像、风景、夜间风景、花卉、夕阳、逆光、烛光、静音/博物馆、文字、海滩、雪景、烟花、孩童、全景拼接),就是说,比如你现在身处在夕阳下,你就选择夕阳模式,然后你就像用傻瓜相机一样的拍摄就可以了,相机已经自动使用了最适合夕阳下的拍摄参数。呵呵,很方便实用的功
能吧?

(HFX88改编版-原文引自A710论坛)

发表评论

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click to changeSecurity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