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风神茶

三合下渚湖最有名的食品是“防风神茶”。据说,在当地凡有贵客到来,家家户户都会给客人泡上一杯这种“神茶”,防风神茶在当地有着相当悠久的历史。旧日,下渚湖水经常泛滥成灾,淹没湖周围的田地农舍。防风氏受大禹之命,在湖上治水,劳苦功高,里人就将桔皮、野芝麻、山楂等为防风氏“沏茶”,并用烘青豆作茶食,民间传说,此法能“祛湿去寒”。乡人说,防风氏身材高大,力大无穷,且体魄健壮,就是因为饮用了这种“神茶”之故。
  德清百姓历代以来,家家户户都喝这种“防风神茶”。据说,饮了“神茶”之后,就能像防风王一样高大威猛,神力超常。
  泡“神茶”的这种烘青豆是德清的名产,每年到了青豆收获季节,乡下家家户户都做这种烘青豆。当地制作烘青豆的方法很有讲究,先将青豆采下,剥壳,用盐水卤汁笋干头煮熟。然后,再将青豆放在炭火下慢慢熏制,很费工夫。据说,只有这样做出的熏青豆才有滋味。

发表评论

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click to changeSecurity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