鲜肉腌制成咸肉的做法

腌制咸肉用盐量一般要超过15―18%(即每百斤鲜肉用7.5-9公斤)而且一定要分三次加,用量掌握“两头轻,中间重”的原则。

第一次用盐叫擦盐。将切成块的肉放在竹匾上,用手抓着盐,往肉层内部擦,擦的时候要特别注意在腿部、短筋和脊椎骨处多擦一点,避免肉因为盐少而变质。肋条肉较薄,可以相对少用点盐。这一次用盐量为1.5-2公斤。

第二次用盐叫敷盐,一般在两天以后进行,敷盐前
一定要把容器内的血水倒干净,这样才不会影响腌肉质量。敷盐要注意检查盐是否已擦到,然后在央心、腿部、龙骨处要敷足盐,短肋、软肋、奶脯等处也应撒些盐,第二次用盐量为3.5-4公斤。

第三次用盐叫复盐,一般在第二次用盐后的第七、八天进行。一面复盐,一面翻堆,所谓翻堆,就是将肉上下互换位置,并在每块肉上加盐。这次用盐量为2.5-3公斤。

鲜肉腌制成咸肉,一般需要二十五天左右。如果咸肉一时吃不完,还可以改做风肉,即将咸肉在淘米水肉的中浸上24小时,使肉的咸度减轻,然后用水洗一洗,挂在太阳下晒,以晒到咸肉表皮出油为度,最后挂在屋内临风处,久放不会变质。

1.腌制咸肉的盐最好炒一下,因为生盐暴露在空气中容易吸水,造成细菌滋生使肉变质。

2.如果肉表面覆盖着一层膜,会阻碍盐对肉的腌制,最好将它用刀削割掉,使盐入味。后腿和前腿的肉会有较大的血管,这里面的血水一定要挤出才好。

发表评论

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click to changeSecurity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