尼康AF 50mm F1.8D 镜头介绍

尼康这款镜头于1999年10月上市,是一款比较容易被人忽视和遗忘的镜头。论款式有些过时,论外表相貌平平,论质量没有特别优势。但结合售价因素,是一款非常适合初级用户进行人像、小品拍摄时使用的镜头,目前杭州市场参考价格850元左右。
    近年来,大家推崇的变焦镜头一方面给我们带来了便利:携带方便、功能齐全,但另一方面也使我们的摄影创作变得机械乏味、视觉效果雷同。在这种背景下,老调重弹,尼康AF F1.8D 镜头便是我们值得一提的。该镜头不仅售价低廉,让业余爱好者都买得起,更重要的是它的最大口径达到F1.8,可以营造一些普通变焦镜头做不到的特殊效果。下面让我们来看看实际使用情况。
      这款编号为719926的尼康AF 50mm F1.8D 镜头配接在尼康D300机身上使用,视觉上个头显小,稍有不平衡。镜头底座采用银色金属,镜体材料多为塑料,铭牌标示为白色喷涂,做工上没有追求高档和考究,但总体感观还是比较精致。光圈调节没有金属镜头那种清爽的“咔嗒”分档,有些“塑料味”。对焦环比较窄但调节阻尼较适中。在使用中,笔者觉得该镜头很适合人像花卉和小品等摄影活动。装载在尼康D300机身上的拍摄范围和中焦镜头相似,影像具有良好的透视感观和背景的模糊效果,能够烘托靓丽、自然的主体。该镜头在人像摄影活动中结合大光圈使用,能够营造很浅的景深,背景“若隐若现”的模糊效果,容易让人产生联想,很有魅力。在花卉和小品摄影中,采用F11等小光圈拍摄,影像清晰度和色彩还原可以和高档专业镜头媲美。在人像摄影中,色彩表现和细腻的肤质表现也是很值得一提的。如图1,从女子的皮肤、逆光中的头发和高光的光晕可以感受到该镜头的质素要高于一般的变焦镜头:层次丰富、色彩还原准确。从高光到暗部,影调丰富、画面柔和,影像具很好的层次和光影效果。当然和专业定焦镜头相比较,整体成像略显“干”,不够“润”。

发表评论

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click to changeSecurity Code